WFU

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

伊路走來 | 4.醫龍伊森?

        伊森有個小伊絲(伊森粉絲的簡稱),住在伊森家附近,一次下樓時巧遇小朋友,這條巧遇的路,從此被命名為「周伊森家的路」。每次經過他都會問我一堆問題,童言童語真是可愛~超級喜歡恐龍的小伊絲問媽媽:

收到小伊絲託媽咪帶來的劍龍餅乾😁

小伊絲:周伊森今天在他家嗎?
媽媽:應該在喔!
小伊絲:周伊森在做什麼呢?
媽媽:應該在看電視吧!
小伊絲:看恐龍的影片嗎?
媽媽:有可能喔!
小伊絲:我希望周伊森今天先看劍龍影片,明天看三角龍影片,不要看暴龍,太兇了!

        小朋友常常吵著媽咪講各種周伊森的恐龍故事,媽咪常要絞盡腦汁編出小故事,也許多幾年就可以寫出一套伊森波特之類的中獸醫(咦?)小說了。故事長得像是這樣子的:
        
        一天,迅猛龍比賽賽跑,但是跑太快了被樹根絆倒,腳受傷了!於是,周伊森就幫迅猛龍治腳,迅猛龍就可以繼續賽跑囉!有一次三角龍吃了有毒的果實中毒了,周伊森幫三角龍把脈,又開藥給三角龍吃,三角龍就好了。

        脖子超~級長的雷龍,背一直好癢好癢,牠想轉過去用嘴巴抓癢。唉呀!糟糕!一個不小心脖子落丟啊!周伊森就幫雷龍脖子固定跟針灸,還幫雷龍抓癢~


一生不求人?還是伊森不求人?

        每次有恐龍生病時,翼龍就會飛到周伊森家頂樓,周伊森騎著翼龍飛去恐龍島,到恐龍島的各個角落看病。然而,有時候發生緊急意外,例如有恐龍受嚴重的傷,這時翼龍會直接停在周伊森四樓家的陽台外,周伊森會直接跳出陽台外,翼龍就接住周伊森起飛了。啊嘸丟空中急診英雄史前版?這,就是最早遠古時代的居家醫療,即使那時龍龍們沒有健保,但是也有醫療到宅服務~(沒錯!中醫現在也有居家醫療哦!)


日劇-空中急診英雄 (Code Blue)

        聽到這些小故事,小小伊絲也似乎真的相信了!在他的心目中伊森也是恐龍醫生,大概就像小時候我們相信有聖誕老人一樣。媽咪說,小伊絲很愛聽這些恐龍故事,他更小的底迪就在一旁邊學恐龍吼叫!真是一幅生動鮮明的可愛畫面呀!😍

        最後補個小知識,其實早在周朝,醫生就分成了四種。食醫、疾醫、瘍醫和獸醫。《周禮·天官》裡記載:「食醫,掌和王之六食、六飲、六膳、百羞、百醬、八珍之齊。」而且食醫被列為眾醫之首,可見飲食的控管和調理搭配,比治病更為重要。疾醫則是治病為主。瘍醫主要處理外傷及瘡瘍傷口等問題。最後的獸醫則是「掌療獸病,療獸瘍。凡療獸病,灌而行之,以節之,以動其氣,觀其所發而養之。凡療獸瘍,灌而刮之,以發其惡,然後藥之、養之、食之。凡獸之有病者,有瘍者,使療之,死則計其數,以進退之。」遠在兩三千年前就有這些制度,是否讓大家覺得古代也挺先進的呢?

PS. 這不是標題騙人啊!伊森不會開刀的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