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28日 星期日

你會看醫生嗎?系列三—如何清楚表達「主訴」及「症狀」

  到了夜市蚵仔煎攤販,連自己想點蚵仔煎不加蚵仔都講不清楚,老闆怎麼知道到底要做什麼東西給你吃呢?看醫生也是一樣,把問題「簡潔、清楚、明確」告訴醫生是很重要的!

  也許你會說:「蛤?這有什麼難的?」沒錯,也許的確不難,但不難並不等於能做得好哦~是吧?否則伊森也不用特地花費所剩不多的青春來寫這篇文章了!(其實只是想騙讚數)

  回到醫師的腦袋,在病歷記載中,我們把病人主要想處理的問題稱為「主訴」(Chief Complain, C.C.)。而在問診中,有一些事是醫師常須提問的。為了方便記憶,醫師們都必定學過傳說中的LQQ OPERA 。這又是一個英文中的acronym,也就是英文單字字首字母拼成的另一個字,分述如下圖。


  在症狀描述上,如果自己覺得語文程度或詞彙不是很多,或是自己表達能力不是很好,可以參考上圖中的描述方式。例如痛的部位講不清楚,可以用手比出某個點或是某個區域。此外,不舒服的感覺可以細分成很多種,比方痛可以是刺痛、痠痛、悶痛、麻痛等等。不舒服多久了?發作一次要多久才會緩和,都盡可能以具體的時間單位表示。而通常會讓症狀加重的就是應該避免的事,反之若是能讓不適減輕或改善的,通常是對治療有幫助的方向。

  因此,一個好病人若可以在某個程度上簡易地表達出幾個關鍵問題時,可以讓醫師省很多事,醫師省事就會心情好,心情好腦袋就清楚,看診失誤機會下降,也不會給你臭臉看,醫病關係加分,病人也獲得較好的看診品質及經驗。下篇將舉兩個常見例子,幫助大家了解這張圖該怎麼用?

  最後要強調的是,「主訴」只能有一個!雖然可以治了一個主訴還有千千萬萬個主訴,但是!一次就是一個!如果病人一來,伊森都還沒開口,就霹靂帕啦地說:「吼醫生我給你梭哦!我最近頭好痛,胸口好悶(還東施效顰般地皺眉捧心),而且都睡不著、不想吃欸!啊還有昨天不小心齁在路上被暴龍追嚇兩跳不小心扭到腳了你看拿摸腫!啊對還有啊!我女兒最近剛生完在坐月子,醫生她可以吃什麼蛤?當歸吃了會不會血崩啊?」這種比小說還長的主訴,除了混淆醫生(敵人)視聽之外,還會讓醫生心火變大肝陽上亢血壓升高之外,可是一點好處也沒有的。最後......

女兒看病也請掛號
女兒看病也請掛號
女兒看病也請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