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4日 星期六

被疤痕綑綁的左肩 | 乳癌全切除後

         如果,肩膀只能舉到水平高度左右,往後也摸不到自己後背腰以上的地方,是有多麼不方便呢?相信如果有五十肩經驗的朋友,一定感同身受、心有戚戚焉吧!不低頭無法梳頭、內衣只能轉到前面扣、上完廁所要擦個屁股都很辛苦,抓癢還得用不求人,真的是各種不方便。今天要說的故事,是伊森目前遇過乳癌術後問題較嚴重的病人。

        這位阿姨在109年3月進行乳癌切除手術,術後狀況不佳,左胸傷口明顯發紅腫痛,並有化膿情況。糟糕的是,除了開刀部分疼痛外,還牽連至左側腋下,延伸到肋骨,並帶有拉扯緊繃感,造成手無法舉高。在經過抗生素與中藥治療後,化膿發炎的紅腫痛的問題在兩三周後緩解了大部分。然而,刀疤嚴重不平整,並且周圍組織腫硬且疼痛,在復健科接受了銀錐及電療止痛,但幾乎沒有效果,故來詢問伊森是否可以幫忙。

        在紅腫消退後,阿姨的腫熱痛感,轉為幾乎24小時皆有的悶緊感、大範圍的刺痛感,並且在活動肩膀,或按壓胸前或腋下時更為明顯。於是我們進行了幾次針灸治療,疼痛與肩部活動角度也獲得一些改善,但仍有VAS 6分,而且肩膀角度僅有屈曲109度,手往後也摸不到自己的尾椎骨。因此,病人希望伊森能安排徒手治療。

延伸閱讀:若不懂VAS是什麼,可參考你會看醫生嗎?系列四—Ex. 手麻&經痛這篇~

        在8/20進行了一次約半小時左右的徒手治療後,粉紅色箭頭原本如橡皮擦觸感的皮膚變軟,肩膀的角度也提升,活動感覺較為輕鬆,而且不適的區域有出現一些溫暖的又麻麻的舒服感覺,這時,伊森知道這些沾黏的疤痕開始漸漸鬆解開來。其實阿姨描述的這些痛感,在乳癌切除後的病人身上常可看到,或應該說,在身上開過刀,有著較大的刀痕的病人身上都很常見。輕則不適感僅在這些疤痕上或周邊小範圍疼痛、麻刺感,或感覺異常,但也可能像這位阿姨一樣,左前胸到腋下,牽連至左側肋骨都在痛,還會引痛至膏肓附近,並對肩部活動造成影響。


        8/24阿姨回診,伊森也很驚訝,有點略超過原本的預期,後來阿姨又持續針灸治療了一陣子,左肩已經可以可以屈曲跟右側至一樣的角度,手也可以摸到尾椎和扣內衣的位子,疼痛也完全消失囉。爽朗的阿姨笑得特別大聲又開懷,伊森也胸口暖暖的,能幫得上一些忙真的很開心!

延伸閱讀:
乳癌術後真的不能針灸嗎?

        110/08/11,疫情好轉,我好久不見的這位阿姨出現了。阿姨表示腋下最近有點變緊,再加上原本有中風過的後遺症,想持續調理身體,於是我請阿姨再讓我拍了張照,並告訴她我想將她的治療案例,讓更多有類似情況的病友們知道,這些問題是可以處理,也應該被處理的。阿姨爽朗地笑著回答當然好當然好啊!

        本篇提到的疤痕問題,並不是單一個案,這樣的乳癌病人其實不少。會有本文的誕生,其實也是因為聽到了好幾位病人求助無門,吃止痛藥效果不佳,復健效果也不明顯,但在中醫治療後獲得明顯改善,她們也鼓勵我寫出來,希望讓更多朋友知道,原來疤痕的疼痛是可以被處理的。之後也會再跟大家分享一些她們的故事,希望能提供大家不太一樣的資訊,對受苦的朋友們有更多幫助。


若有相關問題,可至腫瘤整合門診找伊森評估諮詢。

延伸閱讀:

Scar裡揪很深|疤痕的小秘密

好吃又好用的筋膜

徒手治療

或見右側"疤痕"或"乳癌術後"的小標籤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