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乳癌術後真的不能針灸嗎?

        門診的時候,伊森不常被病人拒絕,患者大多聽話順從,都點頭說好,只是回去不照做而已😓。而最常被病人拒絕的其中一項就是:「伊森,我的這手乳癌切除有拿掉淋巴,西醫師說不能打針!禁治療喔!」(並把患側手緊緊抱住😾一臉驚恐貌)。然而,乳癌手術之後真的不能針灸嗎!?


        乳癌術後淋巴水腫的盛行率,雖然依不同的診斷標準有所差異,但至少都有20%以上的發生率。由於治療乳癌時,可能切除淋巴節或進行局部放射線治療,使得淋巴回流的通道被破壞,造成淋巴回流不良,導致這種富含蛋白質的液體在組織間堆積,因而出現上肢的淋巴水腫。

        戶樞不蠹,流水不腐,在一個循環不好的淋巴水腫環境中,再加上摘除了具有清理外來物或細菌功能的淋巴節,相對更容易引起細菌的生長,造成感染的風險會上升,這也是為何淋巴水腫肢體被禁止注射或治療的主要原因之一。


        先說結論,乳癌術後的淋巴水腫,是可以針灸治療的。目前的研究中,有僅使用非淋巴水腫的肢段,也有於淋巴水腫的肢體上針灸治療的。好消息是,兩種治療方式都可以改善不適的症狀,並且都沒有發現嚴重的副作用。現在針灸前的消毒是必要的SOP,使用的針具也是新拆的無菌的拋棄式針具,不會重複使用,且針灸用針較注射針細許多,基本上是很安全的。如果還是擔心,當然也可以請醫師針在沒有淋巴水腫的地方喔!  
      
        一篇2020年的研究,由Huimin Jin等人回顧了12篇介於2012年~2020年間,關於乳癌術後相關的淋巴水腫研究,也比較單純針灸治療與物理治療(如氣壓式袖套)、功能性運動治療、口服Diosmin(一種靜脈收縮劑與血管保護劑。形成靜脈收縮作用、增加血管阻力與降低通透性。常用於慢性靜脈功能不全之腿部疼痛與水腫)等的療效差異。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什麼結果吧!

        研究中指出,其中5篇研究有提到副作用,而在針或灸的治療組中,僅1篇研究發現有個案在艾灸治療的穴位上,出現暫時性的紅腫及癢感。除此之外,並無其他副作用被報導。另一方面,不管是利用針或灸治療,都有明顯療效,並較一般物理治療、功能性運動治療、Diosmin服用更為有效。進一步分析,其中5篇研究有測量水腫側上臂的中點處周徑,改善程度也較單純物理治療組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8篇研究發現,當針灸合併物理治療或功能性運動治療時,會比傳導治療方式有明顯更佳的療效,其中5篇研究也建議在臨床上一併使用

        在伊森在治療淋巴水腫的經驗上,與這篇論文的觀察是很一致的。相較過去在復健科從事物理治療的年代,與現在使用針灸,甚至搭配中藥服用,消腫及緩解不適的效果的確較單純使用物理治療更為明顯且持久。與其他治療癌症的中醫師討論,大家也都沒有遇到過如傷口感染的副作用。因此,沒有使用過針灸治療的淋巴水腫的病友,中醫應該可以列入考慮的選項。祝福大家都來擺脫手腫腫帶來的各種不適與不便。👍

若有相關問題,可至腫瘤整合門診找伊森評估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