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

你會看醫生嗎?系列四—Ex. 手麻&經痛


  一日,烏米因手麻來看伊森,等了兩個小時終於輪到他了!進了診間,開始了以下對話:


  以上的對話,看起來很正常啊!有什麼問題咩?沒錯!這就是伊森的診間日常無誤。大多中醫師都會親切地問診,臉上帶著笑並充滿耐心,接著細心診查,理學檢查、把脈、腹診樣樣都來,接著可能再把頸椎調一調,再加上針灸和紅外線燈,或躺或趴休息個15分鐘,真是便宜又大碗,一次只要50元,比去SPA划算得多~哦!離題了!不小心開始抱怨健保的粗飽,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想被白眼請點上圖


  大家都被翻完白眼之後,伊森在這裡承認,當時偷偷在心裡翻了白眼(雖然我不是議員,但也是可以翻的)。伊森並不是怪病人沒注意到太多細節,但這些觀念也是可以培養和學習而得的。伊森與病人談話至此時,己經過了一分半鐘,接下來再幫病人做檢查、記錄病歷,最後還要治療,花個十分鐘是很正常的事。但病人表示不想吃藥也不想針灸,或許還得視需要跟她溝通適合的治療方式,也許得多花3分鐘,更不用提有沒有時間進行衛教,讓病人了解回家應該注意什麼或是做哪些運動需要再用上多少時了。因此,若能有效率地把醫師可能想知道的事簡潔地表述,哪怕一個病人只省下一分鐘,對門診醫師也是很有幫助的。因此,烏米進來時,只要告訴醫師下圖中左邊白色框框中的字即可,不到30秒就可以清楚描述完囉!


  緊接著,我們來看看第二位叫嗚咪的女大生,想來找伊森治療經痛的過程:


  咦?結束了?沒錯,當腦袋中有了之前介紹的觀念,只要一張投影片問診就大概完成了。若有其他醫師認為有必要了解的地方,自然會再提出問題的。例如可愛的嗚咪是否願意被把一下......脈之類的。
  

  值得一提的是,嗚咪描述了她的疼痛程度約VAS 6~7分痛(滿分10分),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除了可以讓醫師知道大概是痛到什麼程度,也可以作為治療後評估療效的參考哦!可以參考下圖,是臨床上常用的評估法。


  疼痛評估有很多種方法,一般多以0分為完全不感疼痛,10分為完全無法忍受的痛、或自然產未止痛下的分娩痛。方式包含口語直接評分,看小臉痛苦程度指出來、或在0~10分的直線上畫記自己痛的程度的視覺類比量表(Visual Analogue Scale, VAS) 等等。但最方便的就是嗚咪所用的口語評分(verbal rating scale, VRS)了!大家以後看醫生,記得把這個描述不舒服程度的小技巧用上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