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摸來摸去的治療|徒手治療

  自從伊森開設徒手治療自費門診後,許多病人都很好奇「徒手治療」到底是什麼?「徒手」即是没有使用任何器械或工具辅助的意思,就跟「空手入白刃」的空手意思差不多啦~



  在西方醫學中,以物理治療師、整脊師、按摩師等為主要執行角色,而在傳統醫學中則是屬於推拿按蹻、正骨等等的範疇。過去一般民眾聽到中醫骨傷科,常會直接聯想到「喬骨師」,把全身關節弄得咔咔作響,有的民眾喜歡,也有民眾覺得有點可怕而不敢嘗試。然而,中醫傷科系統中,也有部分是屬於輕柔的手法,並不會使用大力的按揉、喬骨關節的手法,也提供怕痛、或是不敢針灸、不想吃藥的民眾不同的治療選擇。 

  隨著醫學進步,徒手治療可以介入的疾病亦越發多樣。常見的有以下幾類:

手術或外傷後的疤痕沾黏:

手術的疤痕常會對身體造成影響,但包含歐美的先進國家,病人在手術前仍有約半數病人未清楚被告知術後疤痕可能造成的後遺症,例如乳癌切除手術有可能引起肩關節活動的受限,或造成肩頸的痠痛;婦科手術常造成腸沾黏,影響到消化功能會易脹氣、便秘。即使現在手術多會使用防沾黏的藥物凝膠或貼片,但亦是常效果不彰,這時也可考慮疤痕按摩之類的徒手治療方式。此外,有些肺部手術後的病人也會出現呼吸時的胸悶或不適感,雖然因部位更深而難度更高,但其實一樣是可以處理,並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乳癌術後的淋巴水腫:

乳癌切除手術之後,約有20%的病人會出現淋巴水腫,且多發生於術後2年之內。徒手淋巴引流可以開啟被壓扁的淋巴入口,以減輕淋巴水腫造成的不適及減少肢體的腫脹。

失眠:

失眠是最難處理的慢性問題之一。在失眠的族群中,有極高的比例與情緒事件有關,而身心實為不可分割的面向,會互相影響,能近朱者赤、亦會近墨者黑。也就是說,若身體結構都有均勻的張力,也較能對抗負面情緒;而當一個人充滿自信且愉快,呼吸的方式也會運作更為順暢寬廣。而徒手治療可以改變頭皮的張力、鬆解頭頸部筋膜、改善腦周邊腦脊髓液的循流及腦細胞的代謝,進而能增進睡眠品質及腦部健康。

視力、暈眩、耳鳴、鼻塞:

頭骨其實是許多塊如立體拼圖般的各式骨頭拼湊在一起的,而骨頭間其實能有小小的活動,也影響著周邊組織的張力。因此,眼、耳、鼻等五官都與頭骨有著密切的關聯。如同治療失眠的道理類似,好的循環代謝是器官健康的基礎,因此徒手治療也有機會能改善五官的健官及功能。

骨骼肌肉系統問題:

如扭傷、肌肉緊繃或發炎,藉由一些放鬆的手法,並增進組織的血液灌流,以加速復原速度。此外,也包含了骨盆、脊椎的錯位或歪斜、功能性長短腿等等。利用不同的技法,使骨關節、肌肉、肌腱,甚至筋膜等復位,也可幫助恢復神經與肌肉的聯結,使肌肉重拾原本的肌力或反應協調。

消化系統、內臟器官的治療:

如胃食道逆流、膽汁分泌功能障礙、脹氣、便秘、痔瘡等等。或改善胸椎及肋骨的活動力,以創造出足夠的空間使心肺能力獲得改善。

  至於伊森徒手治療門診常使用的手法,包含了中醫傷科及物理治療的不同派別的診斷治療方式,主要以非常輕柔的方式治療,有時病人可能會不知道伊森在做什麼,好像也沒在用力,或是輕輕的推揉,或是找尋一些姿勢擺位等等,有的病人甚至會在治療過程中呼呼睡去。也有病人誤以為伊森是用氣功在治療,那也真是滿有想像力的啦~以上簡單的介紹,希望有回答到各位對徒手治療的疑問囉!若有相關疑問,也可直接至門診或上伊森的粉專伊森周醫生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