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5月15日 星期日

清冠一號 V.S. 中醫師處方 | 怎麼選?

        最近疫情嚴峻,醫療量能不足,清冠一號也是風風火火,詢問度爆表,難得伊森終於發文,就知道是因為又被問到受不了了,才會開始動筆😂。揪~~竟要不要快點花大把的錢錢清冠一號買好買滿,還是「類清冠」買好買滿?請聽伊森娓娓道來......


        疫情嚴峻,醫療量能不足,再加上民眾心理恐慌,不得不說,難免有不肖業者見縫插針,想發一筆災難財。中醫藥相關產業亦無法幸免。然而在中醫未必列入國民教育的情況下,大多民眾對中醫認知是不足甚或錯誤的。跟著伊森來想想下列問題~


清冠一號買起來當常備藥?

        首先,清冠一號是給「確診者」使用的,未感染者不適用。雖然之前清冠一號全臺大缺貨,但「臺灣清冠一號」在臺灣是一個「中醫師處方用藥」,而目前也觀察到,對部分人可能出現腹瀉的副作用,但仍不排除其他潛在副作用風險,故應由中醫師診斷後評估調整使用。所以不是自己想買就買,有買有保佑,有吃有安心的哦!清冠一號不是常備藥,也不是長輩要,是原來你什麼都買不到。😆

清冠一號 V.S. 中醫師處方,各有所長?

        「這是什麼問題?小孩才做選擇,當然是選有科學研究和多國專利的清冠一號啊!」如果你的答案是這個,那就更需要看完這篇文章了!先簡單看看兩方各有什麼特色好了~

        清冠一號在評估療效上,循西醫西藥模式,做了一些科學研究,也發現一些抗病毒、降低免疫風暴等的效用,而且當病人量大的時候,可以方便醫師快速給藥,提高醫療與行政效能,但由於組成與劑量是固定的,因此較為僵化。目前,跟許多新開發西藥一樣,尚待一些更大規模的研究,才能更確定其效用。但就目前研究、臨床用起來,也的確有一定效用。

        若經中醫師診斷後,再做更細膩的處方調控,兼具靈活度與細膩度,但同時也考驗醫師的學養與經驗。當處方開得好,除了症狀改善明顯之外,是不會出現什麼明顯副作用的。另一方面,能用於治療搭配的藥物其實很多,並非只限於清冠一號使用的藥物。經醫師處方,也比較不會因過度大量使用某幾種藥材,導致藥價飆漲與藥物短缺,反而被炒作哄抬或供貨不穩,讓真正需要的民眾用不到,非全民之福。

中醫用藥的觀念是什麼?

        中西醫在看待病人與疾病的方式有所差異。在做科學研究時,雖然會校正一些相關參數,但原則上比較類似把人當成一樣的。對中醫師來說,每個人都是不同的,今天的你與昨天的你也是不同的,在不同的天氣,不同的人也會出現不同的反應,例如有時變天,就會聽到有些人會出現「氣象臺」的狀況,突然筋骨痠痛或頭痛。所以即使可以使用清冠一號,也應該尊重醫師的專業,不是只是嚷著要服用清冠一號,不聽中醫師的建議。


        然而,中醫也是有所謂的「通治之方」的,通常都是發生在古時候流行大疫病時出現。由於一下染疫的人太多,古代公共衛生又不好,甚至橫屍路邊,在那麼嚴峻的情況下,醫師也無法一個個慢慢看診,且恐怕還有自身染疫的風險。如同火影四代目綱手婆婆說的,醫療忍者在團隊裡一定必須最後才能死,因此,醫師有時就會創出一個能治療一定比例(也許六七成以上)有效的方子,讓鄉民能自己去藥店配藥來吃。其中最有名的就屬金元時期的名醫李東垣所創的普濟消毒飲了。(故事太長,有興趣的點這裡囉~)

沒有清冠,那用「類清冠」可以嗎?

        說到這裡,有病人就問我:伊森伊森~那剛好,我也來去藥房配個藥來吃啊?古時候不也這樣?現在不是有那個什麼類清冠?嘸魚蝦嘛厚,舞呷舞保庇啊~



        因此,在台灣中醫師充足的情況下,健保也都有相關給付,醫師也有兔寶寶之類的防護裝備,再加上開始實施視訊診療,不會當第一個掛掉的醫療忍者。在西藥有時不宜使用,或藥物不足時,中醫藥絶對會是選項之一。也許過去沒有使用中醫藥的習慣,但也千萬別只是看了報導就執意只要使用清冠一號哦~經過中醫師的診察及用藥,才更能保障您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