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8月2日 星期五

都說不能吃冰? | 患者各自表述😂

炎炎夏日,吃冰好時機,此時不吃更待何時?芒果冰、冰豆花、霜淇淋、手搖杯商機大暴發!沒錯!伊森門診也是吃冰吃壞的患者大暴發!吃冰是大家的選擇,生病是大家的權利,你們是伊森的生計。謝謝各位愛吃冰的衣食父母~~😝這篇文章沒有打算要說服大家不要吃冰(不然伊森會沒有錢賺),只是要跟大家說明一下,當伊森在門診跟你說:「不能吃冰」、「生冷的不能吃。」到底是在說什麼?


不能吃冰?

很常聽到中醫師說不要吃冰的或不要吃太冷的,但是其實患者都會自己揣摩各自解讀。在伊森剛出道的時候,診間會出現這樣的對話:

儍眼之一

病人:「醫生那我有什麼不能吃嗎?
伊森:「不要吃冰。」
病人:「那冰淇淋可以嗎?
伊森:「不也是冰嗎?」
病人:「哦~我以為醫生只是說銼冰不能吃~
伊森:「所以你鼻子過敏怎麼會好......」😕😕😕

儍眼之二

伊森:「怎麼又吃冰?」
病人:「沒有啊!我沒有吃啊!
伊森:「舌頭脈象肚子摸起來來都很明顯啊!怎麼可能沒有😓」
病人:「真的沒有啦!
伊森:「水果咧?」
病人:「有吃啊!不是說要吃才健康?
伊森:「那放冰箱的嗎?」
病人:「當然,我可是有退冰的耶!我很乖~
伊森:「退冰多久?」
病人:「三分鐘啊~
伊森:「所以你拉肚子(或便秘)怎麼會好......」😕😕😕

儍眼之三

伊森:「怎麼又吃冰?」
病人:「沒有啊!我沒有吃啊!
伊森:「舌頭脈象肚子摸起來來都很明顯啊!怎麼可能沒有😓」
病人:「真的沒有啦!
伊森:「那有喝冷飲嗎?」
病人:「當然啊!超級熱欸!我每天都要灌一瓶可樂,超爽der~~~😍
伊森:「所以妳蕁麻疹怎麼會好......」😕😕😕

儍眼之四

伊森:「怎麼又吃冰?」
病人:「沒有啊!我沒有吃啊!
伊森:「舌頭脈象肚子摸起來來都很明顯啊!怎麼可能沒有😓」
病人:「真的沒有啦!
伊森:「那有喝涼的嗎?」
病人:「沒有啊!乳癌姐妹都說要喝綠拿鐵耶!我每天早上都會喝一大杯哦~
伊森:「所以妳燥熱怎麼會好......」😕😕😕

伊森的各種儍眼至少可以寫到之十,但但但!這就是伊森的問題了!原來大家對冰的定義都不一樣,所以是我沒有講清楚,真的不是各位伊絲的錯。且讓我們來說個清楚~以後直接門診拿QR code給大家掃一下,伊森就不用跳針一直講一樣的話了。

生冷包含哪些?



生是指「未經燒煮或未燒煮熟的」,所以包含生菜莎拉、水果都是生的。許多癌症患者常喝的綠拿鐵也有人會用生菜去打汁,也是屬於生的。即使把這些食物加熱煮熟,也沒辦法完全改變性味,讓涼性的變成溫性的,只能稍降低一些強度而已。


冷則有兩種涵意,一是指「溫度低的」,二是指「屬性涼的」
冷到非常冷,我們就叫作冰的。所以溫度低的,伊森比較嚴格,一般我會請患者不能吃喝攝氏三十度以下的東西。至於屬性涼,指的是在中醫把食物藥物分為寒、熱、溫、涼、平性的屬性。通常屬性較涼的大多是蔬果類,尤其是未煮熟的。其中又以瓜類特別涼(苦瓜、西瓜、黃瓜、冬瓜都是涼的,南瓜則甘溫,不是涼的。)另外水果中的草莓、山竺、甘橘、檸檬等也都是比較涼的喔!


所以以後不要再問伊森生冷哪些不能吃了,如果還是抱怨怎麼不能吃冰,伊森會回答你可以吃可以吃都可以吃~只要是30度以上的冰,我也是不會禁止的,伊森也不是這麼沒人性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