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31日 星期日

你會看醫生嗎?系列一—打個招呼吧!



  
  武俠小說中,學藝者總謂明師難求,大俠亦慨高徒難覓(百年難得一見的練武奇才哪會滿地都是?)。在醫療關係上也是如此。病人總說明醫難尋,事實上醫生們也常心有感嘆好病人難求啊!

  此系列作為伊森的部落格開箱文,想跟大家聊聊,在伊森眼中的好病人大概長得什麼形狀、是圓是扁?還有要注意哪些事情,比較不容易被醫生討厭,反而可以促進醫病關係,建立彼此信任,進而能使治療過程順利又有最佳的療效。

打個招呼吧!

  
  話說從頭,從掛號進來,醫生看到你的大名,剛好跟前男(女)友同名,喜好度可能就出現差異了(是要改好名字才能看醫生膩!)。一般來說,從進入診間開始,有的醫師就已經開始在觀察你囉~包含神情、衣著、氣質、身形、身體姿勢、走路動作等等。打個招呼,給個微笑,對每天都在跟病魔對抗的醫療人員來說,就像是一抹冬陽,通常醫生也會適度回應。大多數人身體很不舒服時,實在很難笑得出來,此乃人之常情。但換個角度,假如你是位醫生,整天看的幾十個病人不是討債臉,就是悲情牌,要想保持正能量看診下去,實在是需要一點修為的啊!即便太不舒服擠不出笑臉,但基本的點頭示意,醫師也會回你一個問候或微笑(運氣好你可能已經被療癒了一點點),基本的溝通關係建立起來,絕對有助於接下來的看診過程喔!

  下一個問題是,醫師腦袋裝的是什麼東東?到底在想些什麼呢?想下班?覺得我這個病人很煩?還是覺得眼前這個妹子好正,要怎麼要LINE咧?或是專心看診專心到連病人的臉都沒看到就看完了?下一篇將跟大家聊聊醫生在想些什麼~